close

異國婚姻

男女平等真落實

 

嫁老外=變貴婦?

別想太多!絕大多數的老外還是過著台灣上班族22K的生活

很多人常會誤會「異國戀情」有多浪漫,「異國婚姻」有多麼幸福;其實不管是跟哪國人交往結婚,面對的現實問題都是一樣的。柴、米、油、塩、醬、醋、茶,走到哪裡都一樣,並沒有像大家們想像的,嫁老外好像就可以揹著Chanel,沒事到Betty’s Tea Room喝下午茶,或是到麗池喝杯50歐元的鳥咖啡,在攝政街(Regent Street)Bond Street裡穿梭,晚上到(Covent Garden)柯芬園看戲,隨後到SOHO區享受燦爛的不羈Night,早上再去白金漢宮散步,順便可以跟查理王子say hello(雖然他已婚,劃錯重點),這些都是觀光客們做的事,好嗎?

 

高薪的背後,還是窮得快被鬼抓

走在倫敦,隨便都可以遇到有百萬年薪的上班族,但華麗的背後其實也是窮得要命,高出台灣2-3倍的薪水,付完房租、水電瓦斯就已經去掉大半的收入,如果每天上班要搭地鐵公車的,不好意思,一次都是2-3鎊在起跳的,連我自己住鄉下,搭個15分鐘的公車到市中心,都要2.35鎊(來回票3.5),咖啡一杯2.5鎊,三明治一個3鎊,如果想要吃好一點的Panini,4鎊起跳謝謝。買包糖果好了,2鎊一包,感溫;可樂一瓶好了,1.5鎊多蝦,報紙Financial Times一份2.35…(目前台幣英鎊滙率約1:47.6)。

 

這就是在歐洲生活的物價痛苦指數,這裡沒有台灣的路邊小吃,也沒有7-11當你方便的好鄰居。大不同的生活環境,其實打回了不少「外國新娘」,如果要在異國生存下去,除了有一個可以支持自己的另一半外,還得要有能吃苦、堅毅的個性,這可不是台灣現在的公主或女王所能承受的,保證丟到這樣的生活環境三個禮拜,一定會哭著買機票回家,更遑論要在異鄉自立耕生了。

 

挾著爹娘的新台幣,換成英國女皇來花花,自然可以遊手好閒地享受這種「怡然自得」的異國生活,但如果有一天要從自己的收入掏錢來花花,還真是心如刀割,就連到中餐館吃盤义鴨飯,或去Wagamama吃碗日式拉麵也吃得心驚膽跳,深怕一不小心多點了盤side dish多叫杯飲料什麼的,半天的薪水就沒有了。

 

真正男女平等下的兩性關係

自從定居在英國後,我不時也感嘆台灣的女生真好命。不管是台灣女性或中國女性,其實真的很受呵護。西方社會的兩性關係追求的是真正的「公平」,剛和自己另一半相處時,其實很常為了這些「公不公平」的事情吵架,例如阿豆啊會認為,誰在家裡的時間長一點,就要多做一些家事,而妳的錢是妳自己的沒錯,但另一半的存款還是另一半的,有的家庭甚至還在「依收入比例」share家庭開銷,女人再也沒有可以拿著老公的卡,沒事小小偷買個保養品,新鞋或新衣等,一切自己想要的,都要「自己解決」,這裡沒有撒嬌就可以要到一個LV的包包的。相反的,太家會覺得你沒事揹一個這麼貴的包包要幹啥,they would say” it is ridiculous” ,妳嫌他們沒有品味,他們則會嫌妳太浪費,我有個朋友就曾被自己男友指道”you are a expensive girlfriend”,氣得小兩口差點就分手(而原因只是男生買錯芭蕾舞團的門票,這個大家都知道的,一團、二團、三團或不知道第幾團的表演是真的有差別的)。

 

這也難為英國的法律保障女性較多,但這也成就了許多剽悍的English girls,有些夫妻離婚後,不管是分居或是已離婚,女方都可以跟男方申請「生活費」,不少小妮子分手後,會先辭掉工作幾個月,享受一下對方不甘願的義務性包養,藉以療癒情傷啊!

 

有一好就不會有兩好

而華人男士們,大家可能會覺得哇塞!當阿豆啊真好,男人不用一肩扛起家計,累得跟狗似的,回家還要被老婆嘮叼,要不然就是被女朋友盧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他們的公平主義極盡落實在家庭生活各面向上。不管是哪位工作得比較累,都要一起煮晚餐,亦或是淪流囉,至於洗碗,當然也是沒煮飯的那位的工作。所以也不會有人幫你「放燒水」,或是幫你抓龍馬兩節之類的,通常有這種特殊待遇的男人,身邊的另一半大概都是亞洲臉孔,所以有一好就不能有兩好啊。

 

英國人不愛英國人

英國佬很妙,我遇到很多英國男生會跟我說” I don’t like English girl, they are very selfish!”有回我和同事在聊天,一位金髮美女同事Helen問我”Are you talking something about boyfriends?我們點點頭後,Helen接著說”English men are always like this, so stingy(小氣) yours are English as well?”我點點頭,Helen給了我一個懶得評論的手勢;旁邊一位又高又美的Olivia也跟我說” I never go out with English”,我好奇地補問一句” Are you English then?” Olivia睜著漂亮的大眼睛跟我說”Yes, I am English, but I never go out with English guys”…當場我心頭一怔,難不成我該換個非英國籍的男人嗎?這時我們三個女人同時望向一位印度同事NavHelen說,像Nav這樣的男人最好了,來自迦納的Dennis也對Nav比讚。這真是一個很諷刺又有趣的聯合國閒聊札記。

 

婚姻異象需要更多兩性包容

話說,我有一位老朋友也遠嫁德國去了,我相信不論是生活或語言上,她應該都比我們這些在英語系的外籍人妻還要辛苦得多。本人也去德國觀光過,雖然德國人的英文都還不錯,但一聽到德文,我只能說,完全無法招架,人上了年紀要再學新的語言真的太難了(攤手)。依照我在英國的經驗法則是,英國人主張的「公平性」主宰了大部份的兩性生活,大部份的英國佬是不會白白「養老婆」的。他們認為如果你是一個有能力可以工作的人,不管做什麼,只要有能力,就是要出去掙錢養活自己。如果有了小孩,媽媽可以在家全心照顧小孩,但是一旦小朋友長大,可以自己上下學、自理生活後,母親還是會被逼著出外走賺。因此在英國可以看到一些「異象」,有些情侶訂婚訂了十年,小孩子八、九歲了,也還不結婚,因為「單親媽媽」國家會有補助,包括生活費、住房、小朋友的伙食尿布費都會比照支付,所以啦,他們寧願先不結婚,讓國家代養小孩,可以省點銀兩。

 

要不,就是結了婚後,女人就不停地生小孩,因為一旦失去了孩子,就代表她們必須要重拾工作,但許多已婚的媽媽們,離開職場太久,能找到的工作也很受限,除了勞力型的工作外,要重新卡位真是難上加難。

 

英國女人也渴望強而有力的肩膀,英國男人也渴望有賢良淑德的另一半。追求兩性公平的社會培養出都有一點自私與驕傲的男人和女人,他們要慢慢學會包容與付出,而我們必須也要學會他們的堅強與韌性。

 

本篇文章刊登於尤物雜誌2013年1月號

arrow
arrow

    Katherine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