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別式上的國籍情結

 

我深深地相信,在短短的一個月裡,要飛來飛去參加兩場相隔6000英哩至親的喪禮,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命運就是這麼詭譎多變;一個台灣媳婦,一個正港英國女婿,各自告別了最心愛的親人,一樣的傷痛,不一樣的告別。

 

英媳婦與台女婿的殯葬文化初體驗

 

聖誕節前的喪禮  The funeral before Christmas

Time: 4th December

Location: West London, UK

“There is too much grief this year”聖誕節前,我們在倫敦送走了他的大哥,喪禮簡單隆重,就在他拾起墳前一把土,灑上大哥的墳頭,他激動忍不住地哭出聲來。滿頭白髮,二度中風的父親,見到自己大兒子的棺木”Apparently! Apparently! This is my son”嗚咽的叫喊,在場所有的人聞之無不落淚,年事已高的老爹Tom,千里迢迢地從英國東南角趕到倫敦參加兒子的喪禮。

 

喪禮結束後,教堂的隔壁就是一間小酒吧(原來是該教堂御用的各式典禮後的茶會場所),所有與會的親朋好友們,在凜冽的十二月天一同湧進了這間溫馨的小酒吧,原本我以為只是讓大家先進去休息,喝點熱飲後就可以解散,沒想到我一進到酒吧後,他二哥就親切的問我” Katherine, what do you want to drink?” “Any choices”? 很老土的我忍不住這麼問,當時我還沒會意過來,這是一間「酒吧」,所以我想想快要餓扁的自己,順口說了”Hot chocolate please ”沒想到二哥莞爾一笑” Hot chocolate? I am not sure do we have chocolate or not…”,後來看到人手一杯酒,Whisky, Sherry, Beers…我這才知道原來只供有酒精飲料或是soft drink,至於小朋友喝的熱可可則不屬於喪禮後補充體力的飲料。

 

話說,我想就一杯飲料後大家就該散了吧,沒想到大家開始用起buffet,燒烤豬火腿、肉派、千層麵、各式甜點任君品用。突然間,所有的哀戚肅穆全失,輕鬆的爵士樂,大家開始閒話起家常來,追思牆上貼滿了大哥生前美麗的相片與回憶;還有兩位生前好友,打扮成貓王的樣子,一隻銀白,一隻則是豔麗的紅。所有哀傷的情緒,隨著餐會結束而拋諸腦後。

 

二嫂依然穿著一身寶藍色、剪裁貼身時髦的洋裝,一雙修長又雪白的雙腿,蹬在一雙金色的高跟鞋上,可愛的娃娃瀏海、柔順充滿光澤的長髮,又捲又翹的睫毛,杏桃色的腮紅,配上閃閃透亮的唇蜜,手上的粉鑽似乎正對所有參與喪禮的人展示,我們海特家(Hayter)其實「水準很高」。

 

於是,回家之後的第二週,大家都忘了那天哭得有多傷心。特別是我自己,因為我根本就沒見過他大哥!我也不知道為何喪禮那天為何我要哭得這樣悲慟,或許當天很多人心裡都會有一個疑問~請問這位Asian girl是哪位?為什麼哭得這樣傷心?

那天真的哭到頭痛又反胃,但我現在己經紀不起他大哥的全名了。

 

聖誕節後的喪禮 農曆新年前的告別式

Time: 31 January

Location: Taichung, Taiwan

 

原本今年以為自己可以回台灣過年的,沒想到回台灣只見到病重的父親,接著,就是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

父親走的那天,從來沒辦過喪事的我,急忙地打電話通知哥哥父親病危,當醫生拿出放棄急救聲明的文件給我時,我這才連忙地打電話去鄰居介紹的禮儀公司尋問,如果不是他們教我們如何為父親留下最後一口氣,讓他「回家」,我想這場喪禮也不會這麼「圓滿」。

 

從父親送進禮儀社,到進冰櫃,補點金剛砂父後這七日裡,來自四面八方的佛道教團體紛紛來為我父親祝念。「祝念」這兩個字對我們全家都很陌生,後來我們才知道人往生後的八小時之內是黃金祝念期,目地是為了送往生者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隨後就是面臨著即將農曆新年的「出殯」壓力,禮儀公司的公用靈堂擠滿了剛離開人世的天使們,每個祝念間、禮堂,甚至是冰櫃都呈現客滿的狀況,葬儀社員工更是「禁止休假」,因為很多人正「趕」著吉時辦喪事。

 

古人辦七七49天的儀式,現代人大概都只剩下七到十天的準備期,從頭七做到滿七、功德法會、寄送訃文、選擇塔位和骨灰罐以及籌備告別式,無一不費神,突然間大家驚覺,少子化的時代讓這場喪禮變得很難辦,很艱鉅,在場的人無不唏噓日後有誰要來為自己料理後事?有誰會幫自己捧骨灰罈?不如追隨時代潮流,和阿豆啊一樣,把古灰灑向大海,或是樹葬吧,省空間、環保又加惠土質。

 

傳統的喪禮十分複雜,母親甚至提出我們是否要在頭七幫父親「做孝」,只見師姐皺著眉跟我們解釋「做孝」的流程,很有可能會太吵及打擾到其他天使而作罷,早知道我就不要跟遠從英國來奔喪的他事先解釋,我們等會兒有可能會哭喊地很嚇人,但只是一個儀式,千萬不要被嚇到,還好師姐先阻止了這個令人有點冏的道地台灣傳統習俗,否則我相信他的下巴一定會當場掉下來。

 

每日早上八點半以及下午四點的捧飯,還有從早到晚的誦經法會,誰有空就留在靈堂裡摺蓮花(一共108朵,每朵蓮花需要16葉花瓣組成,所以我們一共要摺1728朵花瓣),還有兩箱金元寶,沒日沒夜地,醒來不是又拜又叩地,要不然就是卯起來做手工。全素的日子裡,只能靠珍奶解解饞,味丹的素魷魚羹麵更是珍殄,服喪期間不能剪指甲,不能刮鬍子,也不能修剪頭髮,素顏外加深深的黑眼圈,彷彿是喪葬場合的統一面容,誰染了點紅,就是大不敬。

 

當然,免不了的就是會被葬儀社的人敲竹槓,由於大家都是新手,沒有人知道陰宅的行情,雙方明爭暗鬥的戲碼自然是少不了,所以我又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摺蓮花,他索性也跟著我一起摺,當然他自然是很不明白,為何人走了,還要燒這些東西給他們呢?特別是當我說我要燒紙錢給我爸時,他很驚訝地問我” do you mean paper money, like pounds”?後來他才搞清楚,原來東方人的銀行體系比較複雜,陰陽貨幣有別。

於是乎,他傻呼呼地陪我們拜了幾天,做了幾天手工,也跟我爸問候了一下,順便也擲了爻,我爸也很氣魄地一連給了他好幾個聖爻,讓他知道我爸對他很滿意。

 

葬禮結束後,父親也安靈至家中祠堂,骨灰先暫厝,待新年後擇吉日入塔。每天早晚一柱清香、一杯清水,遼繞佛堂的阿彌陀佛,只要不停電,就不會停止唱誦。未來,還有百日、對年、三年等等的法事。

 

後記

當他奔完喪要離開台灣回英國時,我母親遞給了他一個大紅包,沒想到堂堂男子漢竟然為了那個紅包而當場落淚,不是因為錢多錢少,而是他從來不知道台灣人的家庭文化竟是如此地動人。母親問他願不願意當他的兒子,他感動地說,他願意,而且會一生一世對我好。真沒想到一個紅包可以賺到一個女婿和一個兒子。喪禮結束後,我跟他解釋了「慎終追遠」的意義,那是我第一次真正了解傳統中國文化的喪禮,其實並不只是追悼故人,而是提醒活在當下的人,不要忘本,懂得感恩與自省。

我想這是傳統中國文化喪禮實際上所欲傳達的真義。聽說有人因為辦過一場傳統喪禮後決定全家改信基督教,真不知道這個改變背後的意義代表什麼?如果有一天要面對自己喪禮,我還真不知道該選哪一個宗教儀式;中式太累人,但比較驕傲,西式簡單輕鬆,但或許就像我當初參加他大哥的喪禮一樣,哭完後竟然忘了他的全名,枉費我的眼淚,也是對已故的人大不敬啊。

 

 

arrow
arrow

    Katherine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