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那些想要,和不想要的事

為難的奧義

這幾天閃離了我的工作,但在閃離的這段期間,我一直覺得很為難。不是別人在為難我自己,而是我自己不停地為難自己。人生裡好像總是很難避開「為難」這件事,通常覺得自己被為難時,實際上為難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細數這一年我不停為難自己的事
我不喜歡零售業,我不喜歡當sales

我不喜歡在36歲的這年,頂著兩個碩士學位然後在英國鄉下的服裝店裡當店員

我不喜歡一下子上早班,一下子上晚班

我不喜歡店裡的暖氣到現在還是壞掉的,每天要穿兩件厚上衣在店裡爬上爬下

我不介意勞動

但我很介意當自己不停地在整理貨品、查價格、換標籤、還要招呼客人的同時,看到自己的主管正站在自己的身邊用收銀機的電腦上網booking她的holidays

我不喜歡看到大家不時地偷懶,躲在倉庫裡一整天,一到shop floor後就開始雞毛子大叫 “I am so cold! My body is not function at all”

有時我覺得自己在外面做事做多了,反而還會覺得有點熱,但窩在辦公室或是倉庫一整天的他們,進shop floor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始關門,然後不停地抱怨,我好冷好冷,5分鐘後,又再跑到倉庫取暖去了

而我,始終都是一個不知道什麼叫偷懶,老愛為難自己、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扛的人

 

我不喜歡英國的冬天,

我恨英國火車總是誤點或是臨時取消

我痛恨在狂風暴雨裡還要拼命騎腳車回家

我極度討厭沒有陽光的日子

我恨在零下時,坐在通風良好的火車站等火車

或許你會跟我說,這麼壞的天氣,坐個小黃嘛

是啊,一趟小黃,就快要佔掉我一個小時的薪水,一頓午餐又是一個小時的薪水

 

我厭惡每天要騎腳車攀過幾個hills趕到車站,然後去做一件,我覺得沒有未來的工作

 

買杯咖啡、熱茶,都是一種奢侈;午餐總是令人感到噁心的速食麵包,如果想吃點像樣的食物,就是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賺到的薪水,有20%要貢獻給這個不讓我延簽的國家,然後還要繳一筆NI保險

每週盡自己為家庭一部份成員的責任,去一趟超市就直接從戶頭裡扣掉100英鎊

這已經不是單單做點兼職的工作所能負荷了的

 

為難歸零,因為沒有選擇

為了能讓自己首先生存在這個全然對自己不友善的環境裡

我試著把自己歸零,說好聽是歸零,說難聽點,我沒有選擇

For me, the choice is only “money” or “no money”

於是,當初自己想要堅持做下去的writing工作,不得不數度因此暫停、停擺、亦或是不斷地拉長工作間距

每拉長一點,便離自己的目標與夢想又更遠了一點

為了讓自己接受跨文化的衝擊,我不停地在自己的生活裡,讓步

 

讓步與進步間的為難

每一個在這裡的進步,都是對我自己的一種為難

逐漸地,我失去了自己

而當身邊的這個男人,跟你一樣也不喜歡現在的生活

兩個覺得生活得很累的人搞在一起,不是更累?

於是一個不快樂的人+一個總是以為為難一下後就可以得到快樂的人

怎麼可能會有著不為難的生活?

 

我知道自己可以做的不只這些事,

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多、更遠、更深、更好、更快樂

我知道店員這份工作根本就不是我該做的事,這份工作只是為了那一份微薄的收入

當有一天,突然連這麼一點收入都满足不了自己時,才突然驚覺原來自己一路上都在拚命地為難自己,就像是硬要把自己塞進小了一號的牛仔褲一樣,又緊、又卡、難過、不舒服、又很醜….

窄褲管的確修飾了下半身,但腰肚的脂肪就是被更誇張的形態硬是給擠了出來

即便找件寬鬆的上衣遮掩,終究還是有蓋不住、藏不了的窘境

 

你可以罵我

「這都是你自己選的」不是嗎?不是嗎? Isn’t it? Isn’t it?

是我自己硬要把自己塞進一條不合身的牛仔褲裡,怪得了誰呢?

 

是的,這都是我自己選的。

有的時候,我就是分不清楚,想做和想要這兩件事的差別

所以我決定脫掉那件不合身的牛仔褲….

 

arrow
arrow

    Katherine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