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九大不可思議

 

話說我定居英國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個年頭,但從初來乍到至目前的有那麼一點熟悉的我,還是常常活在令人咋舌的文化衝突裡,不管食衣住行育樂,再到婚姻愛情,很多事是我們這些在亞洲長大的孩子們,無法理解也沒辦法想通的!!

 

第一奇  阿三客服,連老英都不懂

  這個可厲害了,猶記我剛到英國時,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銀行或電信公司的客服,因為我常聽不懂,彼端的阿三英文是我這輩子的夢魘,沒事霹嚦啪啦講一堆,沒一句人聽得懂。原本我以為是我英文能力過爛,所以常會遇到鬼打牆的對話,偏偏這些客服電話都是「收費制」,超過份的收費又派個喔噎來讓你無法掛電話,印象中,我所有的客服電話裡我說過最多的台辭是”sorry….”, “excuse me”

  偶然間和外子聊到了這件事,我才對自己的英文能力重新燃起希望,原來他們也常聽不懂阿三客服,但要命的是,在英國有關銀行或是電信業務的客服,幾乎百分之九十都會接到阿三線,如果你住在英國絕對是逃不了和他們之間的抓狂對話。如果有一天你要移居或短居於英國,我想你必須先練就聽阿三英文的能力!相信我,你會飆髒話的。

  

 

第二奇  這樣的銀行怎麼不會倒?

  外子和我回台灣看老父老母時,見識到台灣週到的好服務,他頻頻誇講台灣人的敬業精神,我很能了解外子的心情,因為我在英國時常被該死的銷售員或某些工作員工的態度給氣到快炸掉。

  最屌的就是他們的銀行業,說真的,我沒有誇大,因為這些不可思議的事都發生在歷屆留學生身上,而且一個比一個誇張。英國有一個商標為一隻黑馬的銀行TSB,其拒絕客戶申請開戶的強勢作風,戡稱英格蘭驕傲血統之翹楚(雖然這家銀行在英國不太有人鳥),但這也夠跩了吧,客戶捧著大把銀兩進來,他們卻以「業務過於繁」忙而拒接。在台灣,不!應該說在亞洲,有哪一個國家的商業體制會做出這樣的事?所以我們常告誡許多要在英國留學或工作的人,麻煩請先準備好巨額現金或旅行支票,因為你的銀行從申請到開始啓用的時間約為兩週到一個月,超過一個月的大有人在;同時,即便手上握有旅支,也不代表可以在英國暢行無阻,因為他們幾乎不收旅行支票,不好意思(靠!這樣還發行旅支是怎樣)!

  另外,如果你以為換家銀行就好了(就是我本人),那麼你就錯了。選擇了每個月真TMD要付八鎊管理費的銀行,沒事因為security的問題卡片就被鎖,最機車的就是當消費者要使用戶頭裡的存款時,一天居然也只能刷一萬英鎊,不管你打幾百通電話到他們中心,跟阿三客服再三地確認資料,嚴正地要求一次支付較大金額支出,到最後他們還是只會回你一句話” I am sorry, I only can give you ten thousand pounds today”, WTF!!!想交個學費還要分三天到學校交?後來我使出台灣客戶驕縱的一套,就是破口大罵,我想這是全球共通的表達方法,當你忍無可忍時,在英國就不要再忍了吧!忍耐智障是很累的。

 

第三奇  英國,你的醫療服務實在太屌了!世界公民接受完整的性病輔導!完全免費

  英國的醫療體系實在太健全了,服務也實在太好了。留學生隨意游走任何一個醫院都不用付錢,當然兩光的醫生也超多的,比如說我自己就曾經遇到一個醫生開給我的止瀉藥方為「兩大瓶瀉完氣的可樂」,沒錯,我喝完後當然是拉得更厲害,最後不得不服用大陸同學給的止瀉藥。

  第二個厲害的是,英國人視感染性病為一種流行感冒,健康到一整個有完整的免費檢查與治療的門診,也就是所謂的GUM門診。我會知道這件事的原因是有一回,我陪朋友一起到醫院做檢查,她的前任老英男友上週打電話給她,告知男方自己最近檢查出了衣原體感染,由於她也在重要垂直感染名單之內,所以緊急就醫檢查。我原本以為這樣的門診一定是尷尬萬分,我正準備進去後一定要以朋友陪同的身份(實在很愛面子),但後來才發現門診裡人潮眾多,實在是非常地健康,又十分地和樂,而且還有自動掛號系統喔,男性和女性的門診區也是分開的。

  原本很擔心必須付上一筆檢查費或治療費,但沒想到這個門診是完全免費的,這個門診詳細地記錄求診者在英國的「性動向」,同時提供三秒內檢查你有沒有愛滋病的服務,在一旁的我看了都好想加入免費檢查啊!(對不起,我失態了)。由於檢查的項目還蠻完整,除了抹片外也有一套的驗血系統,真是週到!最爆笑的是,醫生護士都會微笑地跟你說,記得喔,最好每三個月來檢查一次,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啦!最酷的是,掛號的問卷上還有一個很妙的問題「GUM門診是否為您最中意的門診(favorite)」!我真的被打敗了。

 

第四奇 我想在妳屁股上擺一桌菜

  肥胖不是病,但胖起來真的要人命,在這裡不是譏笑胖子,而是這個國家的胖子實在太多了。好幾年前曾到了美國加州一趟,當時在迪士尼樂園時,我就很好奇這些胖子怎麼沒把園內設施坐到掛?後來到了英國,我也大吃了好幾斤啊!英國巨大的女性非常多,走在街上,十個有八個都是肉肉女,八個裡有七個都是貪婪的過重。我常會很擔心她們的腳踝會不會有一天就這麼硬生生地斷掉了?

  不瞞大家說,我鄰居不管前後左右,家家戶戶都有肥胖的問題!"Jesus, she is huge! Massive!” (不好意思,我外子的嘴跟我一樣毒)。前陣子我們家對面搬來一戶人家,外子在外面除草時,該戶女主人很友善地來打招呼,沒想到外子一進屋後的第一句話就是上面的那句。後來我很認真地偷窺,不,是觀察,有一回我看見她吃力地提著兩袋垃圾出門,墊起腳跟把垃圾丟進垃圾筒裡,只見側面對著我的她,那奇大無比的臀部實在令人嘖嘖稱奇,每回看見她,我都有一種慾望想在她屁股上擺上一桌菜吃晚餐,我相信那桌菜可以一直都好端端地乘在他的button上。

  在台灣也是個胖妹的我,來到英國後突然覺得自己好瘦啊,但每每看到街上那些大到不能再大的多細胞生物,都會不時地提醒自己,一定要好好維持身材。

 

第五奇  你有聽過英國菜嗎?赴約前請先吃個五分飽

  記得我剛到英國時,最多台灣親友們會問的問題就是~英國有什麼特色啊?我想了好久,我真的想不出來,真的,就是沒有什麼特色;「那英國人都吃什麼」?這也是大家最好奇的問題之一,我說「你們聽過義大利面、西班牙海鮮燉飯、印度的咖哩、德國香腸、法國鵝肝魚子醬,但有沒有人聽過英國XX」?每個被我問到的朋友都不禁楞了一下,因為沒有人知道英國人吃什麼。

  其實很簡單,英國最傳統的食物就是炸魚和薯條 (Fish & Chips),青菜是燙好的碗豆,沒錯,滿滿的澱粉及油脂;當然還有外子引以為傲的英國Puddings(們)以及Sunday Roast,我只能說,如果看倌們喜歡調味不完整、單調亦或是少了一味的特殊口感的話,那實在很適合在英國生活。寫到這裡,我發現有人偷偷在瞪我,沒錯,情人節那天我終於開了金口讚美該英國餐館的食物很好吃,但那也是我來了兩年後第一家我覺得像樣的啊!是故,自從我參加了外子好朋友的一次Sunday Roast聚餐後,只要我一聽到有類似的聚餐,我往往都會先蒸個包子吃完再赴宴。

  我的用心良苦,實在不是這些老英可以了解的。

 

第六奇  刺青老大滿街跑

  來到英國後,還有一件事挺新鮮,這裡的刺青文化相當盛行,不管男女老少,人人都得在身上刺上幾個圖騰或是可笑的中文。走在街上,身上刺龍刺鳳的真不少,從辦公室的上班族到修馬路工人,隨處可見刺青;每個人身上有個三、四處刺青是很常見的事,只是品質不一,工也不見得很細緻,所以一般像我們這種安份的亞洲人走在路上看到這些大哥大姐們都會很自然地靠邊閃,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有酒瓶飛過來。

 

第七奇 小心!鄰居就在你身邊

  傳統的東方社會在乎的是鄰居守望相助,所謂遠親不如近鄰啊,但在英國可不是這麼回事。或許很多人來到這個國家後,會覺得左鄰右舍們都很冷漠,沒有人來串門子,也不會有人主動攀談,原本以為是民族性的問題,大家比較沒有那麼親切,熟知不然!外子堅持從來不跟鄰居有太深的交往,幾乎都只是禮貌性的打招呼及點頭之交,因為在英國有一個條款叫dispute law,也就是所謂的鄰居間交惡後的一個賠償和保護條款。

  在英國常會因為有點小事,像有些人沒有修剪草坪,或是沒有保持家裡的清潔,亦或是有狗狗貓貓喜歡在鄰居勢力範圍內佔地盤(就是隨地大小便啦),都會引發雙方強烈地口角甚至是暴力事件,最厲害的就是舉槍對幹!如果有一天你和鄰居因為彼此間有過節或不爽快,當你想脫產賣屋時,就會招惹來一身腥。新的屋主如果受到舊鄰的挑釁或騷擾,他們是可以告舊屋主並且求償鉅額賠償的!真是好一個~小心!鄰居就在你身邊~~~~

 

第八奇  酒瓶未婚媽媽,英國女人會不會過太爽?

  英國是一個社會福利超級好的國家,一方面國家真的盡到妥善地照顧人民的責任,但卻也衍生出不少問題。在英國的街頭、酒吧、咖啡廳常可以看到一個奇特的景象,就一堆年輕的媽媽們,推著嬰兒車沒事到處閒逛,好一點的坐下來跟三五好友喝咖啡談是非,比較差勁一點的就可以看見年輕的媽媽們左手拿酒瓶,邊乾邊推著娃娃車,要不就是點菸遛小朋友。

  這些年輕的媽媽們大多是未婚媽媽,他們選擇把小孩生下來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有高尚的道德或信仰,亦或是自己有多麼愛小孩,而是因為選擇生育並獨力撫養小孩可以受到國家妥善的安置,包括國家安排免費的住屋、養育生活補助,有些未婚媽媽完全不用工作也不用擔心生活,只要專心帶小孩就好,因為政府會打點她們的一切。

  這麼好的福利,我想是亞洲國望塵莫及的,但却吃掉了納稅人一大筆錢,外子每個月要付擔的稅額為總薪資總額的近30%

 

第九奇  醉漢滿街跑,處處皆是Ice car

  在台灣晚上閒閒沒事幹都做些什麼?逛夜市、和朋友吃飯小聚、唱K等等,台灣真是個寶島,如果你有機會長住在英國的話,你會明白台灣有多麼好玩,多麼地難能可貴!由於英國氣候偏冷,夏天最多只會熱一個月,那一個月頂多只是開個小電風扇就好,其它的時間都有點微涼,當然要不就是冷得讓人起嘯,大家都有點冬季憂鬱症。這個國家的人很寂寞,百貨公司和商店都是早上八點半開,下午五點半關(不包括倫敦),所以上班族下班後根本沒地方可去,唯一可以紓解壓力的地方就是酒吧和Pub了。

  在英國也不必等到晚上,其實大白天就己經有人開喝,滿臉紅通通地坐在露天酒吧,眼神呆滯,不知心底有什麼無聲的抗議。到了假日就熱鬧了,走遍大街小巷什麼店都關了,但pubclub的大門永遠為你而開,就算是冷到爆的零下天氣,還是可以看見姐姐妹妹們只穿一條繃帶裙在身上(我觀察過,他們最流行的就是這類洋裝,沒有別的),即使下雪,也要穿上十吋的高根鞋,絲毫不怕會摔死。

  夜歸的人兒們千萬也要小心,搭taxi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英國的醉漢實在太多,夜店裡的保鏢也都不是幹假的,除了詳細檢查你的護照證件外,他們另一個工作就是把醉得不醒人事的人抬到外面的Ice car(政府用心設計的醉漢急救車)。至於英國人都醉到什麼程度,很簡單,不外乎是在街上大叫,或是幹架,再不然就是FF他,再F路人。最瞎的是,有些人還會有曝露狂的症頭,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晚,我和姐妹們在club玩完後去吃subway,沒想到有個年輕的英國青少年當我們的面脫下褲子,露出白拋拋的屁股,用他另一隻眼睛跟我們say hello,當下我們真是氣到丟潛艇堡!不F回來都不行。

                                                                               本文刊登於尤物雜誌 2012 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erine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